今天傍晚,下了公車轉搭S-Bahn回我的柏林居所

在月台上走著,五點多,天已經快黑了,雲層有點厚,天氣涼涼的五度左右

西南邊還有一點陽光。

有光的那邊,沒有雲

紅色白色往上,被紫色黑色的雲層擋住,壓了下去

車來了,我站在每次都站著的第一節車廂門的窗邊,

看著紅色與白色的晚霞漸漸消失,黑夜籠罩大地。


時光的流動,總是在搭車的時候特別深刻

黑夜來的早

晚上好天氣的時候,在德國的首都可以看到滿天星斗

但即便如此,我還是想念溫暖的台灣

更想念有好多陽光的高雄。


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,在柏林搭車已經會自動地找到靠近轉車點的車廂

我適應了這城市的脈動,正如我背起了台北捷運的常用路線是一樣的

適應之後,新鮮感消逝

接踵而至的是疲累,以及永遠缺乏的歸屬感

打從七年前我就不常住在高雄

甚至高雄的路名我也不會比台北或新竹熟

但是,歸屬感就是這麼奇妙的一件事。


有人說,出來旅行的意義,在於有家可回,以及等待回家的美好

真的

當我從羅馬機場起飛回家的時候,降落的地點居然是柏林

我沒有回家

所以,旅程沒有結束

旅行少了最後的「回家」這一味,反而只像是夢遊

我只是繼續著一段比較平淡的旅程罷了...


就在這一刻,我才真的想家

之前說的想吃牛肉麵、想逛7-11,都只是假的

想家並不是因為異國的食物難吃

想家是因為,在那一瞬間,你真的想要回家。


麻木地跨完了年,麻木地看著迎接新年的柏林雪

那一天帶給我的震撼一直無法平復;

我開始逛之前不逛的亞洲超市,想要做些什麼,

但一直到今天傍晚,

我看到陽光往地球的另一邊奔去

知道他過不久便會照亮我的家鄉,而且那還是個投票的好日子

我才理解,思鄉是不用平復的

它應該存在,而且和旅行與異地的求學生活必須一同存在

這是和諧的矛盾與甜蜜的思念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